创建图形

From Synfig Studio :: Documentation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Languages Language: 

English • español • français • italiano • português • română • русский • 中文(中国大陆)‎

Warning!

This page contains outdated information.

The release of Synfig Studio 0.64.0 introduced new terminology and this translated page needs to be updated according to original English text.

You can help updating this page - see instructions here. Thank you!

warning end


Navigation Navigation:  <<手册>>


介绍

圆形和矩形之类的基础原型是很不错,但是它们是呆板的几何图形。那么如何创建更为复杂的图形呢?我们可以使用 BLine 工具。

BLine 工具

在 Synfig 中,用来表述图形的构造的是 BLine。粗略的讲,就好像其它程序中的"路径",只是它属于严格的 Hermite B 样条。

Reset Colors button in the Toolbox

开始 BLine 教程之前,让我们稍微解释一下 Synfig 是如何工作的。点击 BLine 工具,您会发现当前被选中的物件的顶点全都不见了,可是层面板中对应的层却还是处于被选中状态。这是正常的。用 BLine 工具创建的任何物件都会插到当前选择层的上面。记住,如果您想在某个地方加入一个图形,那么要在转入 BLine 工具之前就要选择插入的地方。注意,每次选择别的层以后,Synfig 会自动切换到变换工具。

现在,点击工具箱下方的轮廓/填充控件左边的"重置颜色"按钮,让我们回到默认的黑白色设定,给默认的线宽选个不错的宽度——10pt 就不错。

切换到 BLine 工具后,检查一下工具选项面板,确保只"创建区域 BLine""创建轮廓"被选上。

用鼠标在画布中点一下,放置第一个顶点。在放置顶点时,您可以拖动鼠标拉出它的切线。重复动作,直至画出一条 BLine。

然而,要记住,在打稿时,对不满意的点和切线都是可以随便移动的 。如果您想删除顶点,在顶点上右击,选择"删除顶点"即可。想分开切线?右击切线,选"分离切线"。想封闭连结 BLine?在第一个顶点右击选择"闭合 BLine"

Creating-shapes-2-bline-construction.png

好,假设您满意您的第一条 BLine 了。不错吧。可以您也许注意到了,还没有层呢。这是因为我们仍然处在打稿模式下。有两个方法可以用来创建层:选择另外的一个工具;或者点工具选项面板下方的"创建"按钮(它的图标看起来有点像齿轮)。这次,我们选择变换工具,因为我们已经不再需要使用 BLine 工具了。

Creating-shapes-3-bline-region-outline.png

编辑 BLine

好了,我们有个漂亮的,带着粗轮廓的白色区域。因为在前面的步骤中,我们选上了"创建区域BLine""创建轮廓BLine",您会看到在层面板中有两个层——轮廓和区域。尽管它们是两个分开的层,但是它们的顶点属性是已经链接起来了的。如果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并四处移动它的 Duck,另一个层上对应的顶点也会跟着移动。

如果层创建好以后还想要操作顶点,也是很简单的,点击其中一个层就可以了。要删掉顶点,右击并选择"删除项目(智能)",要某个地方插入顶点?右击要加点的线段并选择"插入项目(智能)"

普通编辑模式和打稿模式主要不同点只是分开切线的方法——在打稿模式下要右击在切线本身。在普通 Duck 编辑模式中,要在切线相连顶点上右击。这可以说为易用性方面的设计缺陷,以后会解决的。
note end


这样可能会产生凌乱的一大堆层。确实是,如果没有正确使用软件,您就会碰到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有方法可以让它变得更合理。就像我们在在前面的教程中提到过的,您可以把多个层封装起来,形成阶层。

在结束这一段之前有个事要提一下。在每个顶点上,都可以对轮廓宽度进行调整。选择轮廓层(注:必须选择轮廓层,因为区域层没有宽度数据的)然后用宽度 Ducks 进行调整。默认情况下,这些 Ducks 是隐藏的,按下Alt5或者点击画布窗口上方(左数第五个)的"切换宽度Ducks"按钮即可显示。重复就是再次隐藏。通过画布插入符菜单:插入符菜单: "查看 → 显示/隐藏Ducks"您还可以看到其它设定。

使用绘图板

如果您有绘图板,你可以用绘图工具来画BLine。

Synfig Studio 支持压感,当然,需要事先做些设置。在工具箱菜单,到"文件 → 输入设备..."。在输入对话框找绘图板的输入笔设备,并设定模式为"屏幕"。保存,关闭。

现在拿起您的笔,新建文件,在工具箱中选择绘图工具。设置默认线宽调到大——比如说,15磅——要不然您会看不到不到任何压感效果。并选择棕色为默认填充色。


上面的那些步骤都要用绘图板来完成,而不是鼠标。Synfig Studio 会分别记住各个设备的设定。这也就是为什么用鼠标设定的参数,再切换到绘图笔的时候会全然不起作用的原因。
note end


在工具选项面板上,确保设定和下面截图是一样的。

DrawToolOptions.png

现在,让我们画具有优美的山峦背景。从左边界上开始画一条线直到画布中间画。画的时候尝试改变压力。在画布中点附近位置停止。这是您的第一条线。同时可以看到在层面板上出现一个新的轮廓层。

Creating-shapes-4-draw.png

把画笔点下刚画好的 BLine 的最后一个 Duck,继续画线直到到画布的右边界。完成后,请再次查看层面板。还是只有一个轮廓层。Synfig Studio 很聪明的,它能知道您不想要新的轮廓层,所以只是在接着刚才那条线延长。您可以从两端延长BLine,但是如果您从其他位置开始画,就会出现一个新的轮廓层。不过,这时候,第一条线将还是处在被选中的状态,而且可以在稍后继续把它延长。

回到我们的作品上。在工具选项面板上,点下小桶图标的按钮,填充我们刚才创建的轮廓。一个区域层会出现在我们当期的层之上。选择轮廓层,点击层面板的"上移层"按钮,把轮廓层放在区域层之上。

Creating-shapes-5-draw.png

从两边把其中一条线向下延长到画布的边角,让下部也填充上。漂亮。

Creating-shapes-6-draw.png

继续,添加更多新线到填充好的地方,这样看起来更像山峦的样子。可以通过点击画布上方(左起第二个)"开关顶点 Ducks" 按钮把棕色的 Ducks 隐藏起来。

Creating-shapes-7-draw.png

警告!

在使用绘图工具时,不要使用Alt2快捷键来关闭顶点 Ducks 的可见状态。这里有个缺陷会导致 Synfig Studio 挂起。
note end


绘图工具对于描绘复杂形状非常不错,但是您最终得到一大串的 Ducks,会很难用变换工具按我们上面说过的方法进行操作。这里有两个解决方案。

第一,在使用绘图工具时,您可以在工具参数对话框中提高"平滑"值。这会减少描绘是产生的顶点数量,不过也会导致您的图形没那么多细节。

第二,您可以使用平滑移动工具来变形已有的图形。用的时候,点击工具箱中的平滑移动按钮。窍门是这个工具只对选中的Ducks起作用。在画布空白的地方按下鼠标左键,拖出一个选择框。然后释放鼠标按键。或者按下CtrlA选择所有的 Ducks。现在您可以变形选到的 BLine 部分线段了。您也可以通过微调工具参数面板上的"半径"改变作用范围大小。

轮廓的宽度怎样办?有个宽度工具是专门针对这个目的的。它设计用来增加或减小显得宽度,就如您用铅笔在纸上画的那样。点击工具箱上的宽度工具按钮,在您想要改动的线上移动您的绘图笔,在您光标移动过的地方轮廓线会变粗。如果您想减小宽度,只要在划的时候按住“Ctrl”键即可。简单吧!

如果您不想看到宽度Ducks,在使用宽度工具时,只要按一下画布窗口上方的"开关宽度 Ducks" 按钮,关掉它们即可。

警告!

在使用宽度工具时,不要使用Alt5快捷键来关闭宽度Ducks的可见状态。这里有个缺陷,会导致 Synfig Studio 挂起。
note end


创建 BLine 的其它方法

就这么多吗?不是的。您也可以用圆形,矩形,星形还有多边形工具来创建 BLine。在使用这些工具时,只要在工具参数面板上选上"创建轮廓 BLine""创建区域 BLine" 选择即可。

创建几何原型的 BLine 会让您更好的控制其形状外观。比如,如果您想一个形变扭曲的星形,那么可以用星形工具创建轮廓和区域 BLine 然后再用变换工具把它变形。

现在您已经可以开始学习本章最后一个教程了。坚持!


Languages Language: 

English • español • français • italiano • português • română • русский • 中文(中国大陆)‎